運動小知識》運動甩脂?! 怎麼動是關鍵!

運動
規律的運動,不僅可以減低體脂肪,還可以增近有氧能力。(美聯社資料照)
「明明有運動,為什麼瘦不下來?」你是否也問過自己同樣的問題?「不要吃就會瘦」你是否也曾有這樣的迷思?事實上,運動會減低體脂肪,有兩個主因,一是燃燒脂肪,二是基礎代謝的改善,所以「甩脂大作戰」是有訣竅的,關鍵在於怎麼動。
很多人有個錯誤的迷思:認為只要運動到很累、很喘、氣空力盡,就能達到燃脂的效果。為什麼說這是錯誤的觀念?道理很簡單,即使你到操場全力衝刺100公尺,你是不會瘦的!
主 要原因是不同的運動型態,體內用的「能量」也就不一樣,而我們日常運動的三大能量來源,分別為:醣類、脂肪與蛋白質(以前兩項為主),當運動時間短、強度 高,人體自然會使用「醣類」為主,以迎合短促、高負荷的運動,所以用衝刺100公尺為例,身體是使用體內的肝醣,而來不及燃燒脂肪;
當 運動節奏拉長,相對的人體會偏以「脂肪」代謝來轉換能量,所以運動要燃脂,建議要以持續時間長(30分鐘以上)、強度適中(最大心跳60-90%,最大心 跳可用220減年齡來推估)、大肌肉(慢跑、游泳)的運動為主,而且規律的運動習慣(建議一星期3-5次),也會讓體內代謝脂肪的酵素活性提高,日後在從 事運動時,人體「燃燒脂肪」會更有效率!
當然!運動會瘦,並非全然是消耗脂肪的原因,最重要的是「基礎代謝率」提高,什麼是 基礎代謝率(BMR)?簡單來說,就是人體在相對安靜狀態所消耗熱量的功率,換句話說,就是「人體一天基本運作所需的熱量」;而規律運動,可以提昇 BMR,避免我們平常安靜狀態時,代謝過低導致囤積過多熱量,最後轉變成脂肪。
有人說:「都不要吃就可以變瘦啦!」這觀念是 非常不健康的,為什麼不建議用節食來瘦身?因為當過度飢餓時,身體會分解體內的肌肉作為能量,而過度節食會造成骨質流失,是非常不健康的事!所以,透過運 動來減重,不僅可降低體脂肪(避免慢性病),還可提高有氧能力(感到有精神),可說是最佳良藥!
最重要的,運動必須講求規律,不能「一天補魚、三天晒網」,那就等同於無效;而運動的種類,建議以持續時間長的大肌肉活動為主,才能擺脫「鮪魚肚」與「水桶腰」。
(轉自中時電子報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遠離邋遢陷阱!寬鬆 Oversize「大學 T」也能穿得超有型

正到哭!《美國隊長3》最辣的竟然不是黑寡婦也不是女巫而是「她」!看到第三張已經受不了了!鼻血快HOLD一下!

女人抗衰老養顏食譜介紹!